陈十二

名字十二划
不知道会发出来点什么

【德云社|杨九郎】你是无意过堂风,偏偏孤倨惹山洪。

一、北京小爷

杨九郎,原名杨淏翔。1989年7月17日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城市学院,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相声演员,德云社九字科学员。


这是百度上这位北京小爷的介绍。或许看到这你会毫不在乎的来一句:“哦~他是个说相声的啊。”没错,他是来自北京德云社的相声演员,杨九郎。


但是在相声演员之下,他也是个地道的北京小爷🙄️。


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总让我感到一种懒洋洋的洒脱,当然,我并没有接触过多少个打小从北京长起来的人,杨九郎就是其中之一。记得早先看过他的一个机场视频,视频里的他顶着一头乱糟糟的栗子毛,一件简简单单的黑色卫衣,下面搭配着一条迷彩裤,走路美滋滋的,松松垮垮,晃晃悠悠,活像一位提笼逗鸟的遛弯大爷。我想,这大概就是盛夏黄昏蝉鸣聒噪过后的胡同口的宁静了吧,或者是清晨一缕阳光下边的吆喝声的剪影。


这样一位慵懒矜贵的人儿却能准确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应该走哪条路。如果你涉及到他所看重的领域,他能认真的跟你掰扯半天,仔细到每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但是如果你的行为他不感兴趣,或者是触及了他的原则,那对不起了您呐,自个玩儿去吧。嗯,北京小爷就是这股洒脱劲儿。


二、相声之路


2007年,他在课上的MP3里听爱豆相声,被老师说“你天天听相声,郭德纲能给你钱吗?”


2008年,他还是钢丝节台下的一位观众,仰望相声,笑意满满。


2009年,他脱颖而出,靠着一股“就是想学相声”的冲劲儿,考入德云社九字科,成了一名学员。


2013年,9月4日。他拜师,入郭门,请大家一同见证。


2014年,9月4日。他说一年前的这天,是他一生的骄傲。


2015年,9月4日。他说小徒愚笨,唯有坚持“认真”二字,日日自省,不敢懈怠。


2016年,9月4日。他说转瞬三载,小徒愚惰,唯有“勤、孝”二字责己。


2017年,9月4日。他说转瞬四载,日日自省。


2018年,9月4日。他说享恩师雨露、蒙师娘恩泽。


2019年,9月4日。他说整整六年来,那是他人生巅峰那天收到的礼物。


“我啊,就对相声上瘾。”


“我啊,学相声已经十年了。”


“爱着自己坚持的一件事儿,坚持了十年,突然觉得,还挺有成就感的。”


入行十载,拜师六年。据粉丝不完全统计,这十年来他在台上展示了120段相声。《学评戏》、《卖估衣》、《叫卖图》··· ···从初初开始跟着老先生的大纲大段,一字一句原封不动的搬到台上,到逐渐摸索到门路,能有自己的发挥,能从容应对观众搭茬、刨活的现象,开始砸挂生活的诸多小事,再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这一百多段相声是这十年岁月过后,他给师傅和自己交的一份精彩答卷。


醒木一方,折扇一把,伴你十年青葱岁月。从一个恣意潇洒胡同里骑车衣卷带风的北京小爷变成了一位不争不抢沉稳通透的相声演员。几年前,对着剩下的两位观众使出了全部的力气;现在,座无虚席的相声专场开遍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游轮专场,遍地生花。


有人问你“相比于十年前相声对于你有什么不同”时,你总会小眼睛闪着常人看不到的光芒,说:“咳~没什么不同,就还是想学。”嗯,往日足慰己,未来犹可期。




三、少年感


少年感不是不油腻不发胖,而是一直带有的纯净与炙热。杨九郎啊,明明是三十而立的年纪,却依然是位少年。


成年人的世界,总有着不同于少年时期的复杂和黑暗,不似少年人的机会无限、完美无瑕。可他总带着与普通人身上市井气不同的青春的气息,一直那么青春活力、轻盈自在。就像夏日一杯冰镇盐汽水,冒着泡,爽朗清新地滑入喉咙时,也一并隔绝了外界的燥热和忧愁迷茫。


他热爱相声,想成为台上一员,没有思前想后、束手束脚,他这么想也这么做了。


台上抖完包袱后得意的小眼神和收到粉丝贵重心意后的惊讶,都像极了校园操场上被女孩表白后手足无措的男孩。


明明自己也有拥众,却也直白地喜欢着自己的爱豆。看比赛、追演唱会、唱他们的歌··· ···爱他们的这份心思一直被他保护的很好。


我总羡慕他的那种真挚,是装不出来的,做不了假的。无关乎阅历或是他如今的世俗名气,而是他天性中的那种近乎本能的不被功名裹挟的、带着京味儿的光芒。


嗯,我的少年郎,鲜衣怒马,如炬如芒!




四、霸气温柔


乍一看,你可能会觉得这是言情小说里男主特有的设定,但你接触这个大男孩久了,你会觉得是这样的,怎么会有又奶又A的人儿呢?


这个三十岁的大男孩,总是细心周到而又令人舒服,照顾到身边人的感受,我把这都归于他的温柔。当然,在网上谣言伤害到他身边的人时,他总是霸气到水逆通通退散。


对自己喜欢了十年的女孩,他说“你嘴边的巧克力酱我想尝一尝”、“这位姑娘让我脸红了十年的事儿hin酷”、“我现在有两位父亲,生父和岳父”,时时刻刻地对自己的家庭有一份责任。


对他一直崇拜着的师傅,他能准时的送上生日祝福;上场前隔空送上一个“香香”的吻;被师傅Q到后,总会规规矩矩的应一声,再软软又清晰地说出自己的观点。其实,在那些我们看不到的生活中,一定有更多的温暖,所以才能让郭老师在各个节目上都记得有这么一位“小眼巴叉”的杨九郎。


对那位差点离开他身边的角儿说,“认哏”、“有我就出不了事儿”、“感谢能让你留在我身边的一切力量”、“最酷的事是站在桌子里头让你往左后方一回头就能看见我”,他会告诉奄奄一息的角儿“活着”;会在半夜三点还等着角儿的到家信息;会穿越大半个北京城给角儿送晚饭;会在绵绵细雨的南京给他披上件外套;会提醒走路不方便的角儿这里有一个台阶;会及时送上一杯温度适宜的茶水;会整理台上的电线生怕绊倒他的角儿··· ···这样温暖的事儿数不胜数。


对一起成长起来的师兄弟,他与他们打成一片,专场结束后大合照时对他们的惦记;舞台上的照顾与谦逊有礼。大林说,说相声这么多年只有三个好哥们,其中有我们这位杨九郎;9088的微信特别关注是他,备注是“白孙子”;九春“师姐”虎视眈眈惦记着的也是他。师弟们台上总不忘带着他上班,美名其曰:“我是他爸爸!”。粉丝戏称,相声演员之间的感情就是争着当对方的爸爸。嗯,大概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吧。


对一直追随着他的粉丝们,他会说我们没有义务去分享他的不快乐;在晚上提醒注意安全、不要拥挤、不要大声喧哗;火车轨道前为了让粉丝站在安全线内,可可爱爱又气急败坏地唠叨八九遍;演出结束后每一次虔诚的对折鞠躬以及卷着袖子认真的签名······都是他爱着我们的象征。


在身边的人受到伤害时,他又是位霸气的爷。搭档被节目组恶意剪辑,他会当着上千观众说:“别去了,那破节目,剪那么乱,去干嘛呀。”;黄牛恶意挑事,他对着每一个摄像头,掷地有声:“你们看着我镜头的话,我告诉你们,闭嘴!”;三庆园闹事无奈加演,他哄着身边搭档:“不演不演吧,我不解释。”是九爷立扇的气势,也是随手撩大褂的浑然天成。


嗯,他的霸气和温柔,是旁人看不穿的珍惜和用心。


五、 传奇人生


人生怎么个传奇法呢,咳~其实也没啥!


只不过是十年前喜欢的姑娘现在是他的老婆;


只不过是学生时代喜欢听的收音机里唱太平歌词的少年成了他的固定搭档;


只不过是崇拜的爱豆成了他的师父;


只不过是一直喜欢的相声成了他的工作;


只不过是喜欢了很久的球队找了他做代言;


只不过是一直追着的乐队主唱和他成了要好的朋友;


嗯,只不过是活成了让所有人都羡慕的样子。


六、最后


你总是有些不自信,唱歌时总会紧张,你说谢谢我们把给张老师的爱分你一半,你说你何德何能让我们这样喜欢。


可是杨老师呀,我们对你的爱原本就是完整的一份,喜欢你从来不是捎带,愿你坦荡荡接受我们的爱。


希望我的杨九郎永远都轰轰烈烈,想哭时哭,想笑时笑。自会有人将你捧在手心放在一尘不染的地方。


嗯,愿你万事胜意;愿你好好工作,好好生活;愿你一切都好!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