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二

名字十二划
不知道会发出来点什么

【德云社|张云雷】《蓝色天空》遐想小篇

❤️故事情节纯属虚构,请勿上升真人。


❤️建议搭配歌曲《蓝色天空》食用


❤️后续的《趁着》和《曾经》已在安排当中



        是夜,虫鸣声阵阵,有风拂过窗棱,扑进清冷的室内,漫过一地的白月光,墙上的钟表有一下没一下地走着,一室静谧。

        凌晨一点十一分,床上的人忽的睁开了眼睛,眼里尽是梦醒还没褪去的迷蒙。片刻过后,他手撑着坐起身,顺势靠在床头,似是自嘲地笑了笑。梦里那人该是她吧,他这样想着,望着那扇窗怔怔地出了神……


        他是天津人,因着学艺,早早的辍了学,跟着师父住在了北京的一个胡同里。那时他也十岁上下,师父对他特别严格,常把他按在墙角里,让他背贯口,错一个字,迎面就是一嘴巴子。而且每天五点半就要起来练功,夏暑冬寒,日日如此。和同龄人生活的不同,再加上他生来又有些孤傲,使得他除了那几个师兄弟以外,就没什么玩伴了,玩不到一块去,也没那个时间。但她是个例外。她住师父家斜对面,好像是因为身体的一些原因吧,也不上学。父母因为工作又整天不着家,她就常来师父家玩。小丫头生的胖乎可爱,又爱笑,师父也乐意让她来玩,一来二去,他就和她熟络了起来。两个孩子凑到一起,总有说不尽的话题,也总有玩不完的游戏,一块石头,一只蝈蝈……他都能和她扒拉半天。

        那时候师父除了让他唱戏,唱曲儿,背贯口以外,还老让他去街角的图书馆里看书,说是图书馆,其实就是一个小书馆,里头都是大家伙儿爱看的故事和戏折子。他那时候看的都是《三国演义》、《白蛇传》之类的。师父说,你得了解这个故事,说出来、唱出来才会有味儿。他小小年纪也不是很懂,只是故事精彩,他也乐的去看罢了。她呢,在家也是无聊,总跟着他一起去,每次都坐一个靠窗的位置。他就坐在她的斜后方,看书看累了,一抬头总能看见她捧着本漫画书看的津津有味儿,尽兴处还能乐出声儿来。


        他数不清楚多少次想在背后抱抱这个可爱软糯的小丫头了,想知道她和师父院里那只半大的小狗比起来,谁更软乎一些。

        北京那时候雾霾还没有这么严重,永远是清澈的透明,他只记得每次抬头看她,她身旁窗户里能看到的永远是一片蓝色的天空,以及她嘴角挂着的笑,温馨纯净,不含一丝杂质。

        师父院里还有一个与他俩年纪相仿的孩子,眼睛贼小,脸也圆,像个烧饼,大家也都这么喊他。烧饼从小好动,鬼点子也多,有一次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说老看书容易长白头发什么的,非拉着他俩和他一起做风筝。也不知道从哪里变出来的纸、竹条和饭糊,就一宗一样的摊在院子里,三个小孩儿就开始捣鼓。

        烧饼这孩子,从小就是“火烧腚”,自然就没那个耐心做这细活,倒腾了一会儿就又撒丫子去别的地方了。他还稳当点,想着把这风筝做完。更关键的是,那小丫头还在一边蹲着看着呢,可不能丢了脸。小丫头也不着急,就静静的陪着,时不时的搭把手。两个孩子从早上忙活到下午两三点,可算是做出了样子。两个人激动的饭也顾不得吃,也没注意头顶上阴沉的天,拿着这做好的风筝就跑去了胡同南边的一个比较开阔的地方。这地方是别人闲置的庄子,只有一排没人住的房子,四周也没有围墙,庄子上面生了一层绒绒的细草,平日里小孩子们也喜欢来这儿打个滚、踢个球什么的,早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他俩刚到,正准备放风筝呢,这老天儿也不给面儿,竟稀拉拉的下起了雨。俩人无奈躲进了一旁的檐下,小丫头倒是不怎么失望,可他心里怎么都不是滋味儿,一心想着给她做的风筝,一定要为她飞起来。他一边这样想着,一边祈祷。许是老天爷真听到了这个少年的心里话,这雨约么下了近半个小时,终是停了下来。

        他见雨停了,也不管那庄子上刚下过雨的泥泞。扯着风筝就开始跑,可毕竟年纪小,风筝也只做了个七七八八,最终那小风筝只在天上滑行了一会,就打着旋儿扎了下来,他还狠狠地摔了一跤。他不记得那天是怎么回的家,只知道那天他的小丫头笑的很开心,还哼了一首他没听过的歌儿,天上的彩虹也很好看,彩虹背后的蓝天也让他记忆犹新。


        转过年的春天,他带着自己请教过师父后又重新做的风筝,去找她,还没出门,就看她站在门口,穿着一件鹅黄色的布裙,身后是一辆黑漆漆的汽车,跟他说的,不是平日里的玩笑话。她说,她要搬家了。


评论

热度(2)